鳥事(2):你說這叫「創新實驗」,我說這叫「抄襲實驗」

什麼格的觀察參與某大媒體舉辦的活動,還入圍「創新實驗」的網站,但是我卻必須說這個叫做「抄襲實驗」,如果事不關己,我還不太想戳破或是點出我所看到的。
因為早在這個什麼鳥格觀察出現之前的 2003 年,國外就已有一個網站,叫做 BlogShares.com ,利用從網路上收集來的數據,計算每個 Blog 在全球中所佔的市值,用「股票上市上櫃」的方式,將這個實驗計算整個包裝起來,並且還不斷的在改進他們的數學公式,讓整個網站的表現更符合經濟學、統計學的表現方式,使用者則可以進去網站中登記上市上櫃,並且回頭在自己的網站上放個小貼紙,認領網址,之後發行 Blog 虛擬股票,其他使用者如果重視某個 Blog ,則可以進行虛擬股票的買賣,每個 Blog 的「市值」,就成為在 BlogShares.com 的排名, Blog 寫得好、連結數多,預估市值就高,「重視度」自然就高,股票就搶得凶!

這樣的數學計算有意義多了,因為「股票買賣」這件事情就是非常有經濟學意義的,但是回頭來看這個什麼鳥格觀察的:
排行榜以統計個人部落格為主,必須一個人創作 (最多兩人)
目前列入排名的限定為繁體中文或台語文之部落格
(整體而言是指台灣經濟圈的模糊定義)
重點在最後一句話,這意圖很明顯了吧?
BlogShares 在 2003 年就推出了 Blog 股票買賣的「經濟」遊戲,建立起全球 Blog 經濟圈的模糊定義,你們這幾個人也不抄漂亮一點?先把 BlogShares 的外觀包裝拆掉(在網路上模擬股票操作),然後弄個不知經濟定義也不成熟的計算模式,最後抽出個排名出來,說是替大家搞個繁體中文的排名,結果是啥?
接下來想幹嘛?等你們把數值計算搞定後,包起一層行銷的皮,準備開始給大家來玩遊戲?如果說 BlogShares.com 代表的是全球股市,你們是不是也想弄出個台灣 Blog 股市(Blog 台股?)給大家玩?順便也替香港弄一個、替中國大陸同胞也弄一個?
這叫創新嗎?『屁。』這不叫創新!
創新是要像 BlogShares.com 首次想到以真實世界的概念套用到不同的領域上,「第一個想到並實踐」才稱做「創新」,這跟「是不是第一個想到」有相當大的關連,簡直就快要是相當於無中生有的「發明」,才配叫做「創新」;但是別人做過了,你再拿來玩,那叫做「重製」(duplicate),就跟有了美股再弄個台股一樣;如果你把這個模式說成是自己想的,這就叫做「拷貝」、叫做「抄襲」,請同時參考一般人對於「抄襲」的觀感!
如果這什麼鳥格的觀察叫做創新,那真實世界的台股跟美股、日股比起來,也很創新!中國大陸股市比較晚開放,更創新!我們真該頒個獎給非常創新、具有創意的台灣證券交易所,或是也送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頁去中時參選好了?保證最具「創新實驗」地位!(這麼多政客在實驗台灣股市能承受多大的政治壓力,你說它不具實驗地位嗎?XD)
要說這整個模式是你們自己發想到的,謝謝,我不信。

在 BlogShares.com 要不要公開發行 Blog 股票或是讓 Blog 上市上櫃,由使用者自由決定,這意思就是「你不爽、不上市,你就可以完全排外,不參與 Blog 虛擬股票的排名」真的要我評價什麼鳥格觀察是「創新」的,有!我個人認為這個平台連最基本、最基本「取消參與」的機制都沒有,這個什麼鳥格觀察的平台設計,在這一點上,的確很創新!創新到不行!

以後我如果開個公司,說不定哪天台灣證券交易所還會打電話來給我:「你的公司有第三者匿名替你興櫃喔!雖然我可以取消這個興櫃手續,但是以後還是有可能會發生,你不想興櫃上市是沒辦法的事情,不過你可以來認領你的資格,然後我們把你的公司名稱塗掉,這樣看盤的時候別人就不知道這家公司是哪間公司了!」如果是這樣,我一定回他一句「幹」!

我沒事在公園裡慢跑,有人替我報名台北馬拉松,跟主辦單位主動提報說我拒絕參加活動,以後也不想參加,主辦單位跟我說:「喔,這次可以幫你的報名做特別的刪除處理,但是下次可能還是會有其他人替你報名...不過你可以親自註冊報名後改成出賽時帶著頭罩、安全帽、匿名領牌,維護你的隱私,然後我們還是在馬拉松賽上給你排名...」明明我沒主動且親自報名,卻要搞得好像自己愧於見人似的,落得像是個通緝犯還是啥鬼的,這是怎樣?不參加還不行?『接受冒名報名』到底是主辦單位的錯還是我的錯啊?

要抄就抄的漂亮點,等平台都寫完,有個雛形後再放出來,別寫個一半就拿出來。至於某大媒體將這個網站放在「創新實驗」的入圍名單,真的是再次證明這個某大媒體的無腦,看的東西真的太少,才會認為這是個「創新」;如果某大媒體有去看過 BlogShares.com ,就會發現背後的計算機制或許有些不同,但是基礎模式差不多,後到者可說是壓根都不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