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度總結

今年有一段時期不知道為什麼 Google Analytics 一直沒辦法很好的抓取到訪資料,索性就將 Google Analytics 移除掉而改用 Blogger 內建的流量追蹤,但是也因此失去一些統計資料,最多只剩下部分的面貌。

首先是 Sitemeter 的統計數據:

 VISITS
  
  Total1,160,319  
  Average Per Day408  
  Average Visit Length0:55  
  Last Hour12  
  Today18  
  This Week2,856  
  
  PAGE VIEWS
  
  Total1,878,804  
  Average Per Day533  
  Average Per Visit1.3  
  Last Hour14  
  Today25  
  This Week3,733  

參訪數到達 116 萬人次、頁面瀏覽達將近 188 萬,有趣的現象是當社交網路越紅,像metamuse這種老站搜尋資料來的人口就越穩定,我相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現在的人浪費太多時間在社交網路上寫廢話、而導致有內容的網頁越來越少了」,我覺得這樣很好。

各月的瀏覽分布(因為我是凌晨才抓,所以掉到一月了):

到本站的瀏覽器排行:
原本以為我看錯了(safari最高?),接著看一下 Blogger 內建的流量追蹤:
非常特別的地方在於我原本以為 Chrome 會拿下最高的,沒想到居首位的竟然是 Firefox ,而我壓根不建議其他人再繼續用 Firefox 了,詳細原因可以看這篇,事實上寫完這篇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 Firefox 也公告他們要開始玩版本號遊戲頻繁更新...
不過原因可以從底下看得出來:

而 Blogger 內建的流量追蹤發現12月單月中 Apple 的行動內嵌瀏覽器的瀏覽次數還高過 Chrome ,我猜想幾個原因:首先是 Windows ,有太多人開始改用 firefox 來代替 IE ,所以發現到 Firefox > IE > Chrome 的情況,在 Mac 上很多人也是以 Firefox 為主;其次是使用移動設備來看網頁的人變多了,包括 iPhone \ iPod \ iPad ,而 sitemeter 追蹤技術太久沒更新了,把這些移動設備都歸納到 safari 去了,變成 safari 是第一名的瀏覽器。雖說這些追蹤僅能當做是參考,但是至少可以看出瀏覽版塊的移動的確是朝行動設備走的。

接下來是本年度(應該是)文章排行:
沒料到這麼多人想在 pc 裝 Mac OSX,而 iPod Touch 用 WiFi 對連可能是 iPhone 也用得到,所以很多人查,阿朗壹還蠻特殊的,至少我沒想過它會這麼受歡迎,其他大多是批爛文,只能說民氣大於實質...

2011 年從 4 月份之後到整個下半年間,其實是我個人覺得對我個人而言,很沒有刺激性的半年,我的感覺是一直沒有什麼話題、新聞、產品或焦點真的能讓我很熱烈的關心,大多新聞或產品都不太能激起我有什麼想法或話語,很多事情在我看起來都覺得平凡無奇,或是這些事情都很直接,導致我認為根本沒有闡述的空間,又或是許多事情或消息都來得突然、缺乏了神祕感,而讓我覺得無聊的點就在於這些人事物的神祕感都沒了。

但是我覺得這樣很好:如果人事物都是很直接坦然的,沒有 meta ,或者不需要 meta ,這個世界既單純又可愛,能夠很容易的繼續下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玩玩軟路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