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度總結

2013 年大概是台灣當下這一世代步入爛年的零時起始年吧?今年出了一個史上民調最低開啟黨內鬥爭指著自己說要揪出台灣害群之馬的總統,配上倒退 16 年的平均薪資、每月漲不停的物價、持續能領好幾個月年終拖垮財政的國營事業肥貓、暗渡陳倉急著賣臺的服貿協議,以及不斷爆出的食安危機、江河日下的國民道德、不斷偷排廢水污染環境的企業、與透過政策侵吞小老百姓家產的財團,這真的是(對壞人而言)最好的年代卻也是(對好人而言)最壞的年代,而接下來如果不換人,情況永遠沒有最糟只會更糟,連黃色小鴨都在年底的最後一日做出了末日預言,而你依然沒有警醒,這個世界就快邁向結束了啊。


Google Analytics 追蹤整年度的流量,中間那一根挺誇張的:

作業系統:
瀏覽裝置的比例:
行動裝置中的比例:
很多 iPad 在看的(包括我自己),但是沒有 iPhone 挺令人驚訝的。
瀏覽器比例:
年度前十名的文章:
雖說是這樣子,統一的生意還是好的亂七八糟,台灣人吃不怕的。

今年的 AdSense 收入比去年好,可以買到半台 iPad mini 了,多謝各位,請多支持。

年度感想:
今年全球的科技力變淡薄了,網路的版塊變化的也很快,許多真的有心寫文章的人跳脫出台灣傳統部落格的格局,紛紛成立了新興的媒體網站,但是這些媒體網站因為驅逐了老式媒體成為語言權的中心,感覺就像是換了個王,但是這些網站卻也趨於商業化,而讓媒體依然是由商業在掌握著,只是換了掌握者與被掌握者而已,內容依然商業,反倒是幾個以網路話題或興趣集中的論壇變得非常有 Power,PTT 也因為有第三方 Web 協助而讓能見度大增。

明年中資會因應兩岸政府的指示開始積極進入台灣的網路市場,不論是網站內容的經營者、金流的經營者、甚至網路服務的經營者都會,應該也會看到許多波資訊揭露而感到被蠶食鯨吞吧?政治的暗地操作也會開始刺激台灣網路的活動面相走向封閉與自行審理,同時也會增加跟政府的抗爭而產生更多的內耗吧?感覺上明年將會是台灣網路走向辛苦道路的開始,自由的風也會開始減弱,我們需要更積極的發聲與興風作浪。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玩玩軟路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