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上海公安資料庫洩漏導致 10 億公民資料外流




半夜公開的消息,上海公安資料庫(國家警察)疑遭洩漏,並被拿到國外網站上進行販售,資料庫內容包含姓名、地址、出生地、國民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所有犯罪案件與詳情,資料內容高達 23.88 TB,有樣本範例公開在網路上,有網友檢視過認爲真實度很高。

資料庫內容被放上討論區 BreachForums 販售,售價為 10BTC ,現在 1BTC = 19,183 美金,所以總價大概 20 萬美金上下。


這件消息已在各中國社交媒體上被封鎖,只剩下少數拐彎抹角網路黑話的訊息在中國網路社群上流傳。想想也該是時候了啊,在集權政府底下做事的人總會找個機會獲利了結的,各國的資料庫早就被中國明著做技術維護、暗著做資料竊取給偷翻了,中國政府的資料庫更不可能堅若磐石從沒意外了。

不過 23TB 數據也真夠多的,真的拿一台硬碟接着主機後面拷,一天都不見得拷貝得完,這又是在網上洩漏,很有可能已經進行很長一段時間了,不過對中國公民的認知來說,公安知道自己的資料似乎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資料早就被國家知道透了,又隨時被監控著,似乎也不是我們所想得這麼關切自己的隱私與資料安全性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